桥牌的给予——玉泉小学王又漪家长

桥牌的给予——玉泉小学王又漪家长

2023-06-02
北京市桥牌协会

 

桥牌的给予

序: 

        我是玉泉小学二年级学生王又漪的妈妈。 初识桥牌,是因为同在玉泉小学上学的女儿的表姐加入了桥牌社团。在一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和女儿第一次接触到了桥牌。虽因疫情学习时断时续,但还是积极参加了线上练习和网络比赛。

        2023年5月28日,女儿和他的同学一起参加了北京桥协举办的北京市桥牌青少年团队赛小学赢墩组的比赛,这是女儿接触桥牌1年余来第一次参加正式的线下桥牌比赛。真正的坐在赛场上,孩子们体会到了更多的桥牌的竞技性、规则性、乐趣性及团队合作力,虽然距离真正的定约桥牌还有很远的距离要走,但桥牌已经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比赛中孩子有兴奋、有紧张、有遗憾、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与锻炼机会,作为家长,看着一个从懵懵懂懂连一手牌都拿不住的“小豆包”到现在可以与团队配合认真完成比赛的小牌手,诸多的感受其实一直交杂在心中,借此机会落于纸面,是为孩子成长记录,亦是为对朱美玲老师、对玉泉小学、对与孩子共同学习相互帮助的小牌友们、对北京桥协等诸多大力推进北京桥牌发展的您们的感谢。 

无声胜有声——孩子自我接受失败与情绪控制的锻炼 

        女儿从小就对于接受失败这件事就“不领情”,有时也会有因此急躁甚至哭泣。小时我们多以安抚、讲道理为主,但孩子进入小学后,虽然孩子情绪控制在进步,但我渐渐意识到孩子光靠“不要急躁”的说教效果有限,恰在这时我们进入了桥牌社团的学习,我逐渐发现,小到平时作业练习时的每一次选定约、每一次做庄,大到参加网络桥牌比赛时的每一副牌, 孩子都有可能出现失误,这一次次“犯错”也恰恰是对孩子的良好的心理锻炼过程,在孩子学习桥牌的这1年多时间里,这无声的锻炼效果远超过之前我们作为家长一次次的说教,特别是当听到孩子主动告诉我“妈妈我今天没打好,但是我没急,我还是坚持打完并且知道自己哪里犯错误了,你看我多棒!”此刻,我想说,这真的应了那句此时无声胜有声!

        此次5月28日参加的小学赢墩比赛是孩子第一次参加正式全天比赛,且孩子队仅有4名队员,这意味着每一个小队员都要打满5场比赛,对孩子是脑力、体力、情绪等多重的考验,在休息室时我和朱老师说:“就担心孩子会有情绪问题,没想到孩子表现的这么好!” 朱老师立即说:“情绪管理方面就数你家孩子进步最大,和一年前时不时就急得哭的样子判若两人啊!” 听到朱老师的话,我也禁不住笑了,既有不好意思的笑,更多的是欣慰的笑,确实,在孩子自我接收失败与情绪控制方面,桥牌正是给予了孩子们无形、无声的却又坚实的力量。 

先难后难不如不畏难 

        客观的说,我女儿属于很普通的一类孩子,接受、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记得在最初学习叫牌的时候,课后有些知识点没跟上,开始沮丧、畏难, 即便我带他复习他也会情绪不高。在这个时候,我和孩子说,我们打桥牌,也不是当然也不可能成为专业的牌手,除了为锻炼心理承受力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觉得在桥牌上的难,都在帮你解决你以后在数学或者其他学科上的难,先难后难,都会难的。孩子听完后,一下子欣然接受了,在学桥牌的过程中,逐步学会了看老师笔记中的表格、自己总结画表格。桥牌给予了孩子对于 “难”这件事接受的机会。 

在孩子们心中埋下“配合与理解”的种子 

        桥牌不仅是一项对智力的考验,更是一项对团队配合度要求较高的竞技活动,记得刚接触桥牌的时候,朱老师就说桥牌和围棋不一样,围棋一个人下,而桥牌则需要相互配合,这可是锻炼孩子社交的法宝呢,你们看吧,开始孩子们还不知道呢,后面孩子自己都知道帮搭档找座位、拿水壶,从小事培养和搭档的感情,在牌桌上锻炼彼此的技术……而且朱老师对于搭档发挥不佳时绝对不允许埋怨对方这一点多次提出严格要求,“配合与理解”这一粒种子便在孩子们心中深深被埋下了。

        此次比赛中,团队内孩子们在每轮比赛休息时互相提醒、互相交换食物,在每一轮比赛时,取胜时相互庆祝、输分时也都平静接受,不仅如此,我也感觉到孩子以前常挂在嘴边的“唉,这事都赖爸爸(XX)”说的越来越少,因为只要他一提起这句话,我就会模仿朱老师的语气“诶? 谁埋怨队友啦,不许埋怨队友”,孩子被逗笑的同时,也提醒了自己。

        我想,相互配合、相互理解,不仅仅在桥牌桌上,在孩子未来的方方面面,桥牌给予了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座桥。 

专注与互动的的学习 

        过去经常听到老师反馈女儿上课时常不发言,甚至溜号,干扰旁边同学。随着对桥牌的喜欢,女儿经常对着一副牌思考怎么样夺得赢墩。渐渐地上课时的专注力、课上的参与度、与老师的互动等都在不知不觉中进步了。 

发展“小陪练们”——桥牌与童趣结合,何乐不为?

        我家孩子今年二年级了,外表看应该是大孩子了,但是其实内心里还是一个“小可爱”,平时在休息时,钟情于摆弄各种毛绒玩具与扮娃娃家等。之前在学习叫牌的时候,就曾经在家给社团同桌的3位同学画了像做成了小人,假扮练习叫牌过程;而在此次赛前朱老师要求孩子熟悉打牌过程,及针对孩子弱项-理牌慢、持牌歪等问题进行练习,她又搬出了他的毛绒玩具,将他们发展成了自己的“小陪练们”,房间里时不时的传出了他稚嫩的声音“哎呀,小白虎,你要按照黑、红、方、梅”的顺序报牌型”、 “透明兔,你牌要拿好,不要拿歪了”,看到孩子沉浸在自导自演的练习中的这一幕,我想,桥牌在孩子手中既是严谨的竞技比赛,又给予了他们乐趣与童趣,何乐而不为?

结语 

        以上是我作为一名的普通小牌手家长的一点浅显感受, 措辞不够优美、言语书面化也欠些, 但这就是我内心对于“桥牌给予孩子们的”最真实的想法。 正是由于孩子开始不畏难、学会管理情绪、专注的学习,她走上了领奖台。

 

  ——玉泉小学 王又漪家长

写于2023年6月1日夜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