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土而出的力量——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队战记

破土而出的力量——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队战记

2023-05-31
北京市桥牌协会

 

破土而出的力量

——北京市青少年桥牌团体赛之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赢墩队”“绽放队”战记

(来自参赛队员周媚西的爸爸)

 

        比赛,已经结束两天了,但我还会时不时地回想起比赛日的一幕幕,紧张、兴奋、遗憾、满足……我发现自己已经被迷住了,就像一个追星族,而我的SuperStar,就是二小百旺校区两支参赛队伍的小队员们……

        2023年5月28日,北京市青少年桥牌团体赛(小学组)的比赛在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如期举行,而我也很荣幸地能够以家长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

        我自小热爱运动,有过多年的体校训练经历,也参加过不少“大场面”的赛事。不过,当我走进比赛场地的那一刻,还是被深深地触动了。整齐摆放的比赛用具,显示赛事信息的大屏幕,还在紧张有序做着最后校对的裁判组,一队队眼中闪烁着光芒的小选手……我好像一下穿越回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脑海中回荡着“少年强则国强”……

        也许是主场作战的原因,二小百旺校区两支参赛队伍的孩子们进入状态很快,12名小队员在上午的两轮比赛中悉数登场。看着他们一个个从容地找桌、落座,微笑着和对手打招呼,严谨而专业地洗牌、发牌、清点、叫牌……友好而不失礼,认真而不紧张,颇有大将风度。而我能做的,就是充分利用每场比赛开场前后那短短的五分钟,在不影响孩子们的距离疯狂拍拍拍……怎么拍都拍不够呢!

        前三轮比赛,总体上波澜不惊,两队都各有胜负,在25只参赛队中,以场分计算,分列第五和第十八;而如果看局分,两队在同场分的队伍中都是数一数二,甚至比场分靠前的队伍局分还高。这就意味着,如果两队能在最后的两轮比赛中取得不错的场分,总成绩都会大幅提升。

        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教练于天红老师体现出了极高的临场指挥才能,在“赢墩队”的队员中,派上了4名状态最为稳定的;而对于“绽放队”,则大胆调整队员之间的组合。

        果然,这样的排兵布阵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两支队伍在最后两轮比赛中都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战绩。“绽放队”的总成绩大幅前进6名,最终位列第十二。而“赢墩队”虽然总成绩只前进了1名,最终位列第四,但在最后两轮比赛中分别战胜了“北京171中学队”高年级的同学,战平了最终的亚军“玉泉小学红队”。难怪赛后于老师会兴奋地说:“孩子们太争气了!”

        确实,对于小队员的教练、老师和家长们来说,这样的成绩是令人欣慰的,毕竟“从零起步”学习桥牌还不到一个学期,毕竟初次参赛就是市级大赛,毕竟对手中大多是专业“俱乐部”的队伍……而我,作为这次比赛的全程亲历者,收获更多的则是感动。

        有一名小队员,叫胡君灏,因为是我女儿的搭档,我对他比较了解。小伙子能力很突出,但平时不够沉稳,有时过于兴奋还会影响发挥。但在这次最后两轮的比赛中,他专注,投入,稳健得好像变了一个人。一个全力以赴的小男子汉居然会那么帅!让我一个大人见了都“怦然心动”!

        还有一名叫丁子力的小队员,个子是队伍中最小的。最后一轮,他很想上场,但于老师对他说:“你的队友们刚赢下前面的硬仗,现在正是打得顺手的时候,为了咱们的队伍能取得最好成绩,让他们继续上场好不好?”小伙子不仅没有一句怨言,还在比赛前大声地为队友加油。小小的年纪,多么大的胸怀啊!

        还有肖楚仪和闫梦瑶,两支队伍中唯一的“女双组合”,下午也是连续作战。最后一轮比赛前,于老师问:“还能不能坚持?”两位小姑娘抿着嘴,点着头,快速地喝了点水,就又回到了赛场上,那份勇气和坚韧,让人由衷地钦佩!

        还有太多太多令人感动的细节,每名队员都有,不能一一列举,但都印在了我的记忆里。这,是我的幸运,我的财富。

        比赛结束后,等待最终成绩的间隙,领队唐心童老师带着小队员们到操场上合影。孩子们彻底放松了,跑啊,笑啊……粉色和蓝色的校服交织着,在夕阳的余晖下,成了校园里最美的虹。

        最后的颁奖仪式上,孩子们有点失落。看着前三名的队伍上台领奖,说不遗憾那是假的,毕竟他们距离奖杯只差一步……这时,我好像又穿越了,好像看见了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后,梅西对着金杯的深情凝望……

        我想,我们二小百旺校区的这些小队员们,也一定会像梅西一样,最终将金杯高高举起,把金牌挂在胸前!

        因为,我看到了播撒希望的阳光——感谢北京市和海淀区桥牌协会,感谢各位领导!

        我看到了孕育生机的土壤——感谢中关村二小,感谢百旺校区的芮主任、唐老师!

        我看到了雕刻风骨的工匠——感谢教打牌更教做人的于老师!

        最重要的,我看到了破土而出的力量——感谢“赢墩队”和“绽放队”的小队员们,你们在人生的赛场上,赢得了让爸爸妈妈骄傲又踏实的重要一仗!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