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学习桥牌的收获和感悟——来自一位小牌手家长的感言

陪伴孩子学习桥牌的收获和感悟——来自一位小牌手家长的感言

2023-05-30
北京市桥牌协会

 

陪伴孩子学习桥牌的收获和感悟

--来自一位小牌手家长的感言

 

        北京市桥牌青少年团体赛于5月21-28日(两个周末)在京举行。有140多支来自小学和中学的队伍参加了比赛。在比赛现场座谈会的发言中,一位家长有关孩子学习桥牌的发言很精彩。本文从第一人称的角度对这位家长的发言进行了还原。 

        锻炼孩子“敢于决策并承担后果” 

        我的孩子平时不太敢做决策。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容易瞻前顾后,总是希望爸爸妈妈或者老师帮她做选择,做决定。在练习桥牌的过程中,我有意识地鼓励孩子以游戏的心态来主动决策。当然,做了决策,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无论对错,你去接受这个结果就好了。 

        这种训练在打牌的情境下是潜移默化的,是“适度”的。通过近几个月的训练,我发现孩子有了一些变化。在打牌的时候,自信心和决策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并且能够坦然面对自己决策带来的结果,能够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我相信长期坚持,孩子这种“基础能力”的提升,也会在她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效果。 

        建立对“拼”的认识和信心 

        在进入到迷你桥牌的学习阶段后,我发现孩子一开始叫牌(选定约)的时候,是比较保守的,总是基于自己能算出来的,非常稳地能拿到多少个赢墩来叫牌。 

        对于这种情况,我会不时在孩子叫牌的决策过程中,鼓励她“拼一把”。毕竟生活中不可能永远“四平八稳”,总会遇到需要“敢想敢拼”的时候。当然,这种“拼”,不是盲目的,更不是“赌”。肯定是要经过逻辑推理,要计算赢的概率,值得才去“拼”。 

        那么孩子在“拼”的过程中,也一定会经历失败,但这是经过分析和思考的,她自己就会去总结,会不断地积累经验,也会逐步建立起对“拼”的认知和信心。 

        我觉得以上这两点(变化),是我在这半年陪伴孩子一起打桥牌的过程中感受比较明显的。 

        和孩子一起学习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 

        作为家长,我们平时在孩子的学习中更多的是去辅导,是一种“高高在上”的状态。 

        但和孩子一起学习桥牌,我也是从零起步。我和于老师(孩子的桥牌授课老师)开玩笑说,“我也是您的学生啊”。其实这也不是玩笑。于老师每次都会及时把授课的PPT分享给家长,我都会很认真地看一遍,并把里面的重点截图。对于一些我不确定的问题,会先问孩子,看她能不能给我讲明白?孩子如果讲不明白,第二天我就会请教于老师,自己理解后回来再和孩子一起研究、学习。 

        感谢桥牌这项运动,在我和孩子之间增添了一种更高质量的互动和陪伴,更加感谢咱们桥协、学校的领导和各位老师在推广桥牌运动这件事情上的付出。谢谢大家。

 

文字编辑:新睿桥牌刘玉璋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