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湖北赛区)选拔赛完美收官

2022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湖北赛区)选拔赛完美收官

2022-12-01
中国桥牌网

2022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湖北赛区)选拔赛完美收官

湖北省桥牌协会 中国桥牌协会 2022-12-01

        11月27日,经过7天角逐,由中国桥牌协会主办,湖北省桥牌协会承办的2022年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湖北赛区)选拔赛完美收官。最终,来自湖北黄石的黄印村社区队获得冠军、湖北宜昌的胡家冲社区队获得亚军。两队携手出线,将代表湖北赛区参加2022年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决赛。

冠军:黄印村社区队(湖北黄石)

亚军:胡家冲社区队(湖北宜昌)

        赛后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室同时举办的颁奖仪式,参赛人员、社区桥牌推广人员和广大桥友隔空相聚,微信互动,视频见面。同享桥牌比赛完美收官之喜悦,共享桥牌运动之快乐,分享社区桥牌推广之成果。

        湖北省桥牌协会姚中凯会长在颁奖仪式上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北赛区社区桥牌推广工作和选拔赛的成功举办,就下一步桥牌推广工作提出了希望。

【图为:闭幕式视频剪影】

一 湖北赛区选拔赛有看点

        湖北赛区选拔赛于2022年11月21--27日在桥友圈网络平台举行,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来自湖北赛区六个地市推广站点经过线上线下层层选拔出线的19支队伍,首先经过7轮10副积分编排赛,然后获得前八名的代表队进入第二阶段决赛,决赛进行了3轮16副单败淘汰赛。

▎1. 从四强分布看桥牌水平的均衡性

        前四强的队伍分别是来自武汉市的胜华社区、黄石市的黄印村社区、宜昌市的胡家冲社区和黄冈市的禹王社区,四强来自四地,区域分布广泛,可见湖北赛区社区桥牌推广普及具有一定广度,桥牌水平相对具有均衡性。

▎2. 从转播观牌看桥牌推广的普及性

        本次湖北赛区选拔赛,预赛阶段19支队伍均给予转播展示的机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转播都安排了嘉宾解说。洪山区省电社区(湖北省老年大学电力分校桥牌班)使用腾讯会议对学员进行视频观牌教学。

        办赛工作人员深有体会说:比赛转播是传播、放大、推广,是普及、教学、推动;是监督、考验、推进。

        特级大师张相平和二级终身大师陈文军主动承担转播解说任务,联袂解说决赛转播,引来众多桥友观牌,许多桥友放弃看球转而观牌。大师解说妙语连珠,桥友互动弹幕有神。观牌桥友说:比赛精彩,观众养眼,点评添色,听众获益。大师们点评深入浅出,知识面广,是观众的福音。

        桥友张潮老师的“每日评牌”更是深得桥友的喜欢。桥友阅后感言“说古论今,雾境起承,佳境入牌,阅后甚悦也!”“观桥赛,赏心悦目。阅美文,心旷神怡。”张潮老师的评牌散文更是引来桥友斗诗。桥友陈筱屏的《七律●读张潮先生赛后美评有感》最具代表性。

        冠军队选手姚涛《和我一起打决赛--我错了》的精彩论牌,打完决赛后,第一时间对每副牌的叫牌、定约、攻防、做庄进行剖析解读,找自已的错,颇受爱好者的点赞与受教。

▎3. 从决赛监控看选拔的严肃性

        为了保证湖北赛区选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决赛阶段的比赛,全部进行了视频监控。充分体现了湖北赛区选拔赛的严肃性。

        裁判组提前出台决赛视频监控方案,提前指导参赛队员调整监控设备。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室全过程监控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比赛状态,既保证了本次比赛的公平,也为基层网赛监控提供了指导。

二 湖北桥协服务基层有特点

▎1. 重心下移,给予基层更大拓展空间。

        湖北省桥牌协会在《2022年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湖北赛区)推广赛与选拔赛方案》中,就决定了社区桥牌推广的工作重心下移,充分调动基层桥牌组织的积极性,给予基层社区桥牌推广站点更大拓展的空间。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把湖北赛区选拔赛交给最基层推广站点武汉市青山区桥牌协会承办。青山桥协一班人不负众望,精心组织、热心服务、认真办赛,圆满完成了办赛任务。

▎2. 经费下拨,给予基层更多帮助。

        中国桥牌协会对每个分赛区提供5万元资金支持,全部用于资助开展本地区社区赛及相关推广活动。湖北省桥牌协会用活用好支持资金,将资金全部用于社区桥牌推广和选拔等工作,并将资金下拨到基层推广活动站点,不足部分由湖北省桥牌协会补贴。

▎3. 器材下送,给予基层更好支持。

        湖北省桥牌协会利用中桥协的支持资金和众筹资金为基层社区桥牌推广活动站点采买了比赛器材、桥牌书籍和资料,送器材下乡村、进社区,改善了基层社区桥牌推广的条件,给予了基层更好的支持。

三 基层桥协推广选拔有亮点

        为了高质量办好2022年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湖北赛区)推广赛与选拔赛,湖北省桥牌协会制定了《2022年全国社区桥牌推广赛(湖北赛区)推广赛与选拔赛方案》。湖北赛区六个地市桥牌协会的各个基层推广赛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桥牌推广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社区桥牌活动志愿者以苏秋明、陈斌、杨淑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志愿者无私奉献,为社区桥友热情服务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武汉市是一个大都市,2019年“武汉杯”世界桥牌的中国印记倍受注目。武汉桥牌人口众多,社区桥牌活动丰富多彩,2018年曾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社区桥牌赛,也是颇具特色。武汉市桥牌协会的“相约星期六”江南江北擂台赛,轰动大江南北,深得桥友喜爱。第二场擂台赛战罢,江北女队守擂成功。江南桥友赋诗一首“红颜守擂台,英雄难过关。江北独红袖,巾帼领风骚。”引来众桥友比牌艺、秀才艺。

        武汉市的青少年桥牌赛也独具特色,桥协服务娃参赛,未来之星超可爱。

集贤社区、辅仁社区的桥牌夏令营更是桥友乐享桥牌推广桥牌的欢乐行。

江汉区桥牌协会的桥牌推广活动走进社区,走进老年智能手机教学课堂。

        洪山区桥牌依托院校、企业、社区开展桥牌普及推广,参加本次社区推广赛活动有近20个队100多人参加。如桥牌进企业,参加零基础培训班40多人参加;省电社区建立活动站、俱乐部,并与企业联合开办湖北省老年大学电力分校桥牌班,学员们打快乐桥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青山区桥牌协会开展社区桥牌对抗交流,武昌区的高校社区桥牌推广成为教师业余活动的热点。

        襄阳市桥协打造桥牌之乡;黄冈市蕲春九颗松举办乡村振兴桥牌联谊赛;黄石市企业支持社区桥牌推广力度大;宜昌市、咸宁市和孝感市通过社区和企业联合建设社区桥牌推广活动站,积极举办社区推广赛和选拔赛。

        据统计,湖北省共有15个桥牌协会,俱乐部和活动站27个。其中2022年新注册协会1个(武汉市青山区桥牌协会),新注册社区活动站4个,企事业活动站2个,俱乐部1个。湖北赛区有来自武汉市和六个地市100多个社区,200多支代表队2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普及推广活动与比赛。活动中,基层各桥牌组织还分别举办培训班9个,零基础学员50多人。其中既有初学桥牌的社区居民,也有重拾的教师师生,还有兼学桥牌的机关人员。

四 展望未来深入推广有新点

        社区桥牌推广任重而道远,扩大桥牌人口任务急迫而艰巨。展望未来,在湖北赛区深入开展社区桥牌推广工作,一定要有新举措新办法。

        一是要扩大重心下移的落脚点。争取通过上下结合、社区企业结合,建设好基层社区桥牌推广站点,进一步扩大社区桥牌推广中心下移的落脚点。

        二是要找准推广普及的发力点。在2022年依托六个地市桥协开展社区桥牌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更多的地市州,力争2023年再增加3个地市桥协社区桥牌推广站点,找准推广普及的发力点。

        三是要宣传基层社区的闪光点。要充分利用中国桥牌协会网页和各桥协子网,利用中国桥牌协会、湖北省桥协和武汉市桥牌协会等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湖北赛区基层社区桥牌推广的闪光点。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有你有我有大家。社区桥牌,大有可为。

        编辑:刘浩,撰稿:苏秋明

了解更多桥牌动态

识别二维码 关注中国桥牌协会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