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法则

十一法则

    如果原来攻出的牌是一张长四时,用来计算牌张的一个数学计算规则。有时候通过十一法则的运用,可以得出一个花色在四手中的准确分配情况。
    一般认为这个法则是由R·F·福斯特发现的,并由他在他所著《惠斯特手册》中发表。1890年福斯特在给友人的一封信中,就第一次书面写出了这个法则;据称牛津的E.M.F.本尼克大约在同一时候独立地发现了这个原则。
    这个法则是:“从十一中减去所攻牌张的点数,得到的差数即为在其他三手中比所攻这张牌大的牌张的总数。”攻牌人的同伴和庄家只要看着明手和自己手中有几张这样的牌,便可知道另一暗手中还有几张这样的牌。
    这个法则的应用比对它的叙述更为容易。例如

          K52   
  首攻7         A1093  
      

    如果首攻的7是长四,东从11中减去7,便知道一共只有4张比7大的牌在明手、自己和庄家暗手中。他已有3张比7大的牌,明手有一张比7大的牌,因此庄家暗手没有比7大的牌,所以他可以让7飞过去。
    很多时候只有庄家才能从十一法则的应用中得到好处:

         AQ954   
  首攻6          跟3  
         1072   

由于庄家已见看到自已暗手和明手共有5张比6大的牌,因此他可以连续地飞西的K、J和8,而得到这个花色的全部赢墩。
    通过十一法则的应用,常常能够判断出所攻的这张牌是一个单张

          A10874   
  首攻5           K932  
          QJ6   

从11中减去5后余6,首攻人的同伴知道,如果首攻的5是长四,则明手自己及庄家暗手一共有6张比5大的牌,他已看到明手和自己手中共有6张这样的牌,所以庄家暗手应当没有比5大的牌。庄家由明手跟小牌,东打出K,南暗手跟6,这是第七张比5大的牌。同时东又已经看到比5小的所有的牌,因此西的5不可能是从双张中攻出的,从而可以推知西的5是一单张。
    这个法则必须在所攻之牌是真实的长四时才能应用。但现代有一趋势,即首攻的牌张在张数含意上已不明显,只是在攻出小牌时表示希望同伴以后回出这个花色,而攻出中牌时则是表示不希望同伴以后回出这个花色。因此必须小心谨慎,在不能肯定首攻的牌张是长四时,不可盲目地应用这个法则。


摘自《审定桥牌百科全书》弗雷耶 主编 周家骝 译  

中国桥牌网
www.cc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