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裁判更是教师——记2020年全国桥牌青年团体赛裁判团队

是裁判更是教师——记2020年全国桥牌青年团体赛裁判团队

2020-01-17
中国桥牌协会

是裁判更是教师

——记2020年全国桥牌青年团体赛裁判团队

    2020年全国桥牌青年团体赛激战正酣。赛场上既有朝气蓬勃的90后青年牌手,也有面带稚气的00后乃至10后少年牌手,年龄最小的队员来自烟台当地,还不到8岁。

    面对这些或大或小的孩子,本次青年赛中国桥牌协会选派了青少年赛事执裁经验丰富、专业知识过硬的裁判团队。他们或在赛场上巡视,或在赛桌前驻足,认真解答小选手们的每一个提问,耐心指导他们录成绩、填计分表,更用心处理每一次召请,和小选手们一起分析比赛过程,给出公平、专业的处理意见。

    “青少年赛事不同于成年赛事,需要更加耐心和包容”,本次赛事裁判长王伟说。来自陕西的王伟已经是连续两次担任全国桥牌青年团体赛的裁判长了,他说这两年的“小年”都是在青年赛场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作为青少年赛事裁判,王伟经验丰富,他认为青少年赛事执裁当以提醒教育为主。孩子们参与桥牌比赛,不仅要感受桥牌的魅力,提高竞技水平,更要从成功与失败中收获成长。因此,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作为裁判更重要的是纠正错误行为,让孩子在学习桥牌的道路上正确前行。

    本次赛事仲裁主任李铭华曾多年执裁于全国中学生比赛,他说青少年赛事执裁“态度上要宽容,要求上要严格”。有些孩子年龄较小,在赛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容易发生纪律问题,这就需要裁判多关注、多提醒、多教育,不能等发生了冲突再介入解决。在比赛程序上出现了问题要及时纠正,而技术原则方面和赛风赛纪问题则不能宽容,除了按竞赛规则进行相应处理外,还要通过领队、教练加强孩子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对孩子们进行桥牌礼仪的培养和桥牌文化的传承。

    来自湖北的副裁判长张庆本职工作是一名小学老师,无论是桥牌教学还是赛事执裁,他都很受孩子们欢迎。谈到多年与小牌手们打交道的经验,他表示更愿意以教师正确的行为引导孩子,而不是用规则条款或者纪律处罚打击他们对学习桥牌的积极性。

    正如中国桥牌协会副秘书长王艳楠在领队会上说到的,青年桥牌的竞技水平、人口厚度、思想动态和风气,都是中国桥协要推动和保障的内容。中国桥协将与全国桥牌从业者、教育者一道,从桥牌育人的角度,从发挥桥牌良好社会功能的角度,传授桥牌技术的同时,更要将正确的人生观、桥牌观、竞赛观灌输给孩子,让青少年人的桥牌世界成为一片思想道德的净土。

 

(裁判长王伟、副裁判长汪炯、实习裁判卢天喆)

 

 

(副裁判长张庆)

 

(副裁判长于茂荣)

 

(副裁判长周军、裁判罗毅)

 

(裁判李聪智)

 

(裁判陈子梁)

 

(实习裁判宋纪祥)

 

(实习裁判马斌)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