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瑜:场上是大将 场下是军师

章瑜:场上是大将 场下是军师

2019-11-16
中国桥牌协会

章瑜:场上是大将 场下是军师

 

(转自体坛版11月15日第7版)在全国智力运动会桥牌项目的比赛现场,有一名“身兼多职”的运动员——她叫章瑜,是浙江桥牌协会秘书长,也是此次浙江桥牌队的主力成员。“我们队的不少成员,都有‘国字号’经历,比赛经验丰富。对于本次智运会,我们有信心取得好成绩。”这是章瑜在结束首日比赛后,对记者说的话。她的自信,源于浙江队过往出色的成绩,更源于她自身辉煌的履历。

 

因为热爱看报纸与桥牌结缘

出生于艺术之家的章瑜,爱好自由。80年代,她在文化厅从事财务工作,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看报纸,而她最初对于桥牌的认知,也正是通过报纸。

“我通过报纸的招募信息,看到了关于桥牌学习班的内容,就果断报名了。” 章瑜相告,“当时我对这项运动一无所知,只是觉得很有趣。”报名成功了,可问题也来了。桥牌是两个人的项目,但章瑜没搭档。于是,她又苦苦哀求老师:“给我分配一个搭档吧。”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小问题”之后,章瑜总算开始系统性练习桥牌。也许是天赋异禀,亦或是运气使然,她很快便脱颖而出,两年后获得了全国冠军,并组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女子桥牌俱乐部。后来,章瑜还多次入选国家队并获得过世界锦标赛亚军。

 

接手协会工作 致力桥牌推广

“浙江桥牌的实力,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背后离不开省桥牌协会的努力。” 章瑜作为秘书长,自然功不可没。但在刚接手协会工作的时候,她是心里没底的。“我当时认为自己的价值体现是在桥牌桌上,对于繁琐的行政工作一窍不通。”章瑜说道。“不过现在,我觉得从事桥牌文化的推广工作很快乐。”

为何会发生这样的改变?章瑜坦言,是态度使然。“我是一个做事非常有热情的人,做了就要把它做好。”2014年,章瑜刚接手协会工作,当时浙江桥牌的发展并不理想。于是,她从办赛入手,对住宿、餐饮、场地、宣传四个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随着时间和口碑的积累,近年来,浙江举办高质量桥牌比赛的数量不断增加,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我并不担心桥牌后继无人。”对于桥牌项目专业运动员的储备,章瑜并不担心,“现在桥牌运动市场化,专业运动员我们可以从外引进。”在她看来,桥牌推广的目的并不是培养年轻运动员,提高社会认知度才是关键。通过推广活动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和认可桥牌项目,未来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她还透露,现在桥牌项目的推广效果明显,光杭州就有18所中小学开设了桥牌兴趣班。未来,桥牌项目将逐渐推广到更多地方。

(体坛报记者 梅宜寒)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