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牌之乡太仓惊艳世界 袁光华:大力推广青少年

桥牌之乡太仓惊艳世界 袁光华:大力推广青少年

2018-10-15
中国桥牌协会

 

桥牌之乡太仓惊艳世界 袁光华:大力推广青少年

 

太仓市桥牌协会主席袁光华

  (新浪体育 樊璐璐)太仓是全国唯一一个桥牌之乡,说起这里的桥牌发展不得不先从一个人说起,他就是太仓桥牌协会主席袁光华先生。2018全国乡镇桥牌团体邀请赛在太仓璜泾镇举行,袁光华以竞赛组组长的身份在赛场忙前忙后。

  谈全国桥牌之乡的发展

  比赛间隙,袁主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太仓的桥牌发展,老爷子侃侃而谈,1976年知青插队到太仓,并将桥牌带到了这里,到了70年代末,太仓的桥牌人口大幅增长至了50余人,80年代初太仓的桥牌人口成倍增长至上百人,81年太仓组织参加了第一次江苏省桥牌赛,并获得了团体第三名的佳绩,到了82年太仓正式成立了桥牌协会,并在85年第二届桥牌代表大会上发出了创建全国桥牌之乡的口号。

  当时还在文化馆工作的袁光华,率领桥牌骨干爱好者们分组到各个乡镇展开推广,到了90年代初,太仓已经有1000多人开始打桥牌。94年的时候太仓县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家体委打了报告,当时太仓24个乡镇全面普及桥牌,甚至每个乡镇都有100多个企业开展了桥牌活动。中国桥协专门组织到太仓进行调研,1995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作会议上国家体委正式命名太仓为“全国桥牌之乡”。

  此后,太仓人对桥牌活动热情更高,太仓桥牌协会也以此为新的起点,逐步发展,各种桥牌活动在当地开展的也非常踊跃。90年代中期,太仓拥有甲级队16个、乙级队16个,丙级队30多个,还有外围赛,当时各种比赛层出不穷,大家也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其中。

  谈青少年的普及

  2001年,中国桥牌协会全国首次组织中小学(青少年)桥牌夏令营,太仓又首当其冲组织了太仓分营,直到现在一直坚持举办,从未停过。也是从那时开始,太仓桥牌协会开始在学生群体中推广桥牌运动,但袁主席说:“2005年我们在学校推广桥牌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很多学校都怕桥牌会耽误学生学习成绩,但我们从未放弃过,从部分学校先开展,逐步推广开来。”

  2010年左右,很多学习桥牌的孩子们因为特长生顺利考进了全国知名学府,甚至有孩子通过桥牌特长被清华大学录取,袁主席回忆说:“当时这个消息在太仓非常轰动,也让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对桥牌有了转变。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太仓有13所大中小学院校都在开展桥牌活动。”

璜泾镇是太仓桥牌最早的起源地之一,几十年来璜泾一直坚持不懈的普及和推广桥牌运动。今年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和全国智力运动会U15组桥牌比赛中,他们拿了团体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在8月吴江举办的的第17届世界青年团体锦标赛中,太仓的小选手们代表中国三队出战,并一举摘得世界冠军,这其中就有两位小选手陈铁、王子尘是来自璜泾,值得一提的是,这也中国第一个青年赛世界冠军,在太仓体育历史上,桥牌也是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

谈未来

  对于太仓桥牌的未来发展,袁主席很有想法,他说:“作为一个小县市我们不以培养职业选手为主,我们主要是推广桥牌,因为它是一项文明、智慧的智力运动,对学生的学习有好处。在未来推广的道路上,一是加大对教练员的培训,再有就是扩大在学校范围的桥牌培训班,第三个就是希望能得到社会和政府的资助,成立中小学桥牌基金会,这样也能够保证桥牌的正常发展。”

  谈首届全国乡镇赛

  去年璜泾镇向中国桥牌协会提出了举办全国乡镇团体赛的想法,刚好赶上桥牌协会推出百市千县万镇的基层桥牌活动,可以说双方一拍即合,首届全国乡镇桥牌团体赛很快就被敲定下来。“为了这次大赛的顺利举办,璜泾镇党委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体育馆的灯光、环境都做了改造,镇里各个部门都被调动起来,责任到人责任到位,确保比赛成功。”桥牌之乡为举办首届全国乡镇桥牌团体赛,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袁主席告诉记者光是赛前的工作会就开了10几次,就是希望这次比赛能给我们的桥友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让大家了解我们的新农村。

  第一次举办全国乡镇比赛,就有40支队伍近300人参赛,足以说明全国乡镇桥牌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希望比赛能继续办下去,进一步为农村为基层桥牌的推广做一些贡献”,袁主席说道

(责编:樊璐璐)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