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嗣铨:推广普及桥牌是快乐的

万嗣铨:推广普及桥牌是快乐的

2018-05-23
中国桥牌协会

万嗣铨:推广普及桥牌是快乐的

 

万嗣铨作桥牌文化讲座

 

5月23日,年近八旬的桥牌老人万嗣铨显得很兴奋,因为应邀中国桥牌协会的邀请,他要以中国桥牌普及推广大使的身份前往北京邮电大学参加桥牌文化大讲堂活动,要给活动现场的大学生们讲桥牌文化。说到推广普及桥牌,万老说,这是令人快乐的事情。

万老是中国桥牌协会特邀顾问、北京市桥牌协会主席。这是他首次担任中国桥牌普及推广大使。为了追求最佳讲座效果,万老还认真地做了准备,写了讲座提纲,然后把提纲夹在一本《桥牌》杂志里,就出发了。他到达北邮活动现场的时间比活动开始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小时。然而他不休息,而是招呼一同来参加活动的几位嘉宾打起了桥牌。

在年轻人雷鸣般的掌声中,万老走上讲台。他首先向现场的100多名大学生们介绍了北邮校友与桥牌的结缘,他们中有崔俊峰、陈兆滨、刘玉璋等。他还特别介绍,曾代表中国女队两夺世界冠军的孙铭正是北邮的家属。如今孙铭仍然活跃在桥牌一线,是北京华远女队主力队员,并且从今年开始兼任教练,同时还是中国老年队的一员。

万老从11岁开始打桥牌,牌龄长达68年,对桥牌有着深刻理解和深厚感情,如今,他还坚持打桥牌,参加比赛。他说,桥牌是一项国际智力运动,是国际智力运动联盟管理的四棋一牌中唯一的牌类项目,而担任该组织主席的正是中国桥牌人陈泽兰。桥牌项目规则健全,非常公平,讲究搭档之间配合,团结协同。桥牌老少咸宜,可以在网上打桥牌和参赛。打桥牌可以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使人受益终身。他以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告诉大家,桥牌教会了自己很多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每当自己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最终找到解决途径,“而这都是桥牌教给我的”。

万老幽默而生动的精彩讲座让大学生们不时报以掌声,他们顿时对桥牌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带着好奇心开始了桥牌学习。

万嗣铨代表北京桥协向北京邮电大学桥牌活动站授予铭牌

尽管自己的讲座很受学生们欢迎,但万老竟然走下讲台自查问题:我不知道今天来参加活动的都是桥牌零基础的学生,所以在讲座的前半部分中出现了一些桥牌用语。下一次再给大学生们做桥牌文化讲座,我一定要知道他们对桥牌的了解程度。

细心的万老看到活动现场的女生人数明显多于男生,就问,“为什么男生来的少”,这种活动应该也吸引更多的男生参加。

当中国桥牌协会副秘书长王艳楠带着歉意跟万老说,桥牌文化大讲堂由于时间安排紧,条件不太好时,万老笑着说,自己作为一位老桥牌人乐于做桥牌普及推广工作,完全不会计较条件如何。再过五天,万老就要前往江苏进入高校再次担任桥牌文化普及推广大使。

(艾心)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