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做伴,为智慧城市搭桥,2017“闻天下杯”全国桥牌公开赛闭幕

青春做伴,为智慧城市搭桥,2017“闻天下杯”全国桥牌公开赛闭幕

2017-08-14
中国桥牌网

 青春做伴,为智慧城市搭桥,2017年“闻天下杯”全国桥牌公开赛闭幕

作者:张晓露 薛思佳

 

青少年组冠军上中华二队

2017“闻天下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昨天中午在上海普陀区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隆重闭幕,从最高级别的公开组至青少年组别各自尘埃落定,来自近邻江苏太仓的安铠电气队黑马狂奔,最终夺得公开组冠军,上海城建瑞仕队、上海长寿队依次位居二、三名。无将飞翔、黄石华顺机电和上海金色年华队分别夺得附加积分A、B、C三个组别的第一,而在全国公开赛上首次设立的青少年组,冠军被由上海两大顶尖高级中学上海中学和华师大二附中学生组成的上中华二队夺得,彰显上海名校学子的风采。

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普陀区人民政府区长周敏浩,中国桥牌协会特邀副主席胡茂元、陈胜洪,普陀区体育局局长张军、闻天下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政分别为获奖运动队、运动员颁奖。

桥友“派对”老少皆欢

本次比赛安排在炎炎盛夏,但是难以阻止报名参赛者的热情,来自全国的128支队伍参赛,在全国范围内这样的公开赛的规模也不算小。而且,赛程和世锦赛有交集,所以王文霏等名将因为出征世锦赛而未能参加,但显然由上海普陀区首次担当东道主举办的这次大赛非常受欢迎。

赛场设在宽敞明亮的会展中心大会议厅,很有国际比赛的风采,严格、清晰的开闭室区域划分,专业的竞技器具,资深裁判压阵,加上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现场管理和服务,让为期4天的赛事井井有条,比赛之余彼此增进交流,联系赛事活动,也让这一比赛成了桥牌界的一次盛夏“派对”,这本身已经超越了竞技的范畴。

桥牌运动具有活动空间小、竞技年龄跨越大等优点,可以看到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公开赛,现场参赛的牌手不分男女老少,还可以看到外籍人士和行动不便者,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竞技水平和发挥。除了专业竞技水平的公开组较量外,设立的附加积分组,更是面向普通爱好者,重在参与,提倡快乐桥牌……

安铠电气队、上海城建瑞仕队、上海长寿队、方迅队分别夺得本届公开赛公开组前四名,其中冠军队独揽6万元人民币冠军奖金。附加积分A组前三名为:无将飞翔、嘉定方正、河北蓝地;附加积分B组前三为:黄石华顺机电、一路畅通、无锡快乐桥牌;附加积分C组前三名则为:上海金色年华、上海无将桥牌俱乐部、闲云信步。

除了按照名次颁发奖金和奖杯、奖牌外,赛事主办方还设立了现场抽奖,为未能发挥好的低名次队伍的参赛者们制造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再次让现场的气氛“爆棚”。

青春靓丽 生机勃勃

在全国顶级桥牌商业赛事中设置青少年组赛事,本次“闻天下公开赛”赢得牌界内外一片好评,充分体现了这一国际性智力运动在中国青少年中的蓬勃发展,让本来就充满欢乐气息的“嘉年华”更增添了一些青春靓丽的色彩。

青少年组设置在大会议厅后面,紧邻主赛场,拥有单独的休息区域,自然,这里永远是欢声笑语。报名参赛的20支队伍以上海各大著名中学为主流,足见桥牌在上海中学层面的普及推广之成绩。通过为期4天整整19轮激烈的循环赛争夺,最终上中华二队以289.63分(VPS.)夺得冠军,育贤青年一队以281.15分(VPS.)屈居亚军,上海另一名校进才中学北校队以266.83分(VPS.)夺得季军。

赛事组委会成员,上海明日之星桥牌俱乐部负责人张如明介绍,这次比赛的冠军队伍分别由2名来自上海中学和2名华师大二附中的高中生组队,这4位牌手都是在小学时代就接触桥牌,分别得益于各自小学良好的桥牌特色教育,从兴趣班一直到俱乐部为尖子运动员设置的训练营、竞赛班,一路健康地成长。

众所周知,上中和华二都名列上海“四大”顶级高中之列,学习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们用金灿灿的金牌证明了智力运动和学科成绩的相辅相成,文武双全的他们也为各自的学校带回了荣誉。而拥有培训生逾千名的明日之星俱乐部队,虽然这次只取得青少年组第五,但他们可是派出初中生参赛,和高中“师兄”们一争高下,敢打敢拼,也预示着上海桥牌“未来大无穷”。

以牌会友,一堂别出心裁的夏令营

本次公开赛特设青少年组赛事,这一开创先河的举措吸引了全国不少热爱桥牌的青少年来到上海普陀,切磋牌技,以桥会友。在激烈紧张的比赛之余,青少年桥牌爱好者及其家长共300余人齐聚比赛现场,参加了首次创办的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上海普陀分营活动。

世界冠军传授“秘籍”

目前国际上,西欧、北美许多国家都把桥牌列为高中生必修科目。本届桥牌公开赛在为桥牌选手和爱好者提供竞技平台的同时,更致力于桥牌项目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

此次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上海普陀分营针对不同程度的青少年桥牌爱好者开设了不同的专业讲座。eBay网中国研发部总经理田卫和波兰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Klukowski,就分别以“小”纸牌“大”智慧、“我的桥牌成长之路”为主题开展演讲,并与现场的青少年桥牌选手进行互动交流。中国桥牌五星特级大师王为民为所有参加青年组比赛的队员进行专业讲座,讲述桥牌竞技高级技巧。

作为波兰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Klukowski在19岁就获得了第四十二届“百慕大杯”世界桥牌锦标赛的团体冠军,“桥牌教会了我如何冷静思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轻言放弃。”作为本次夏令营的主要负责人,普陀区桥牌协会副会长张如明希望通过Klukowski的例子来鼓舞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桥牌这项运动当中,“他的亲身经历可以给我们很多青少年桥牌选手一定的启发。”除此之外,为了扩大赛事影响力,Klukowski还受邀代表“东道主”普陀区桥牌协会参加到了比赛当中。

祖孙搭档传佳话

“纸上谈兵”没用,牌桌上方能见真章。在讲座结束之后,夏令营现场还组织了双人赛,挑战“智者的游戏”,让学员在实战中体会桥牌独特的魅力。在现场众多的学员和家长中,张如明副会长特别提及了一对从安徽慕名而来的祖孙搭档——70岁的杨树森和他年仅8岁的外孙梅坷。

“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梅坷的身上显然再合适不过了。去年九月份与桥牌的一面之缘,让这个小家伙从此爱上了桥牌这项智力运动,“我去参加老年人桥牌比赛,正好带着他一起去,没想到看了之后,他非常有兴趣。”杨树森说道。因为家住在安徽省图书馆附近,所以梅坷只要一有闲暇,便会拉着外公一起到图书馆研究桥牌,“图书馆里有关桥牌的书大概也就100多本,他至少看了有三四十本。现在有关桥牌的术语他都是一清二楚。”

前不久,祖孙俩在北京旅游期间正巧碰上了北京体育大会的桥牌比赛,结果报名参赛之后还得了初级组的第二名,说起外孙梅坷在桥牌上的天赋,外公杨树森一脸高兴,“他很喜欢桥牌,因为可以和人交流,而且可以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此次来到上海,除了参加夏令营之外,杨树森还想着给梅坷找一个固定的搭档,“这次夏令营活动搞得很好,对于桥牌的普及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因为在安徽,桥牌这项运动普及面不广,不像上海,学校里就有很多的兴趣课。这次过来也是希望能够给他找一个搭档,总不能一直和我搭档,这样以后也能发展得更好。”在下午的双人赛中,梅坷就在比赛现场临时找到了一位搭档,临时配对参加比赛,一招一式之间颇能看出他桥牌技艺的娴熟。

对于类似于杨树森和梅坷这样的桥牌爱好者,普陀区桥牌协会副会长张如明表示非常欢迎他们的加入和支持,并且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桥牌爱好者能够来到上海,来到普陀,共同切磋牌技,普及推广桥牌文化。

原文刊登于8月14日《东方体育日报》A14版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