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赛事综述

2016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赛事综述

2016-07-15
中国桥牌网

 2016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赛事综述

 

7月2日至8日,2016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16支A类俱乐部参赛。对于他们来,第二站的比赛尤为残酷,四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两支队伍被暂停A俱资格,各队为了不同的目标冲锋陷阵、奋力搏杀,为期一周的比拼紧张激烈又充满变数,比赛结果也直到最后一场结束才尘埃落定。

联赛第一站前八名的队伍进入了第二站A组之列,这意味着已安全着陆,解除了降级的危险。但竞技比赛的魅力在于永远追求更高、更强,谁不想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畅快之感?A组8支队伍的目标是在7轮的循环赛中,尽可能击败更多的对手,跻身前四名,获得总决赛的资格。

A组比赛每轮64副牌,分四节进行,以节分决定胜负,场分决定名次。此种赛制对队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单节比赛都丝毫不可放松,紧张比赛的弦始终绷得很紧。首轮第一站第一名泛华集团对阵的是第八名深圳南港动力,但第一节,泛华竟2:44负于对手,实在令人大跌眼镜,不过随后三节,泛华立即展现出了强大实力,连胜三节,轻松获得了1分。第一站第四名的上海汽车与第七名武汉东方的比拼势均力敌,节分2:2打平,IMP竟也出现了95:95的平局,两队各得0.5分。第一站排名第五的首创证券和第六浙江奥联分别战胜了第二红牛Red Bull和第三名三辰基金。

第二轮比赛拉近了各队之间的场分差距,除了深圳南港动力,其他七支队伍都有了进账。

第三轮开始,泛华集团势如破竹,不断攻城略地,先后取胜浙江奥联、北京首创、上海汽车、三辰基金,连获4分,一路领跑,最后一轮负于红牛,最终积分5分,保持在积分榜榜首的位置,晋级决赛已是无虞。浙江奥联虽是通过2015年资格赛进入A俱行列的新兵,但其阵容强大,包括了一对今年国家男子一队的主力队员杨立新/戴建明,以及年轻的新加坡外援潘华/卢晋洲,该队在第二、三轮先后负于上海汽车和泛华集团之后,便成为了常胜将军,第四至七轮先后击败了红牛Red Bull、武汉东方、深圳南港动力和北京首创,最终获得5分,场分追平泛华,按照竞赛规程中第一站名次列前者获胜的规定,泛华获得了第一名,浙江奥联居第二。

另外两个决赛名额的产生则随着形势的急转变化而显得惊心动魄。武汉东方、首创证券、上海汽车积分相近,6轮结束,首创证券4分,武汉东方和上海汽车均为3.5分。武汉东方和上海汽车在第一轮就打成了平手,没想到最后一轮时也是不相上下。第七轮,三辰基金前三节过后3:0提前结束了比赛,上海汽车场分止步3.5。此时,首创证券已获得4分,上海汽车若想晋级,则只能期待武汉东方在与深圳南港动力的比拼中失利,这样两队均积分3.5,而上海汽车首站比赛名次列前,则可以第四名的身份获得决赛入场券。人们常说,命运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此时上海汽车的命运却寄托在了别人的身上。然而命运并没有给予上海汽车更多的眷顾,深圳南港动力前6轮一分未得,第7轮虽经努力拼搏却仍未取得突破,遗憾地以0分结束了第二站的征途,也破灭了上海汽车晋级决赛的梦想。

相比A组的为荣誉而战,B组实打实是残酷的生死之战

首轮淘汰赛,在上半区的普得时代PD Times和浦东浦发分别战胜北京恒沙金融家和东风风神,率先保级成功。下半区吉林鼎元战胜苏州太湖,恒源祥战胜上海金融,两支胜队继续为保级而战,负队则开始了你死我活的比拼。

第二轮淘汰赛,保级战在恒源祥、东风风神、吉林鼎元、北京恒沙金融家之间展开,比赛共打6节,恒源祥仅在第四节负于东风风神,其余各节均以至少15个IMP的优势领先对手,提前一节保级成功。另一边的比拼则略显胶着,首节吉林鼎元获胜,但随即连输3节,节分1:3落后对手,如果第五节再失手,两队之间的对抗就提前结束了。但在关键时刻吉林鼎元顶住了压力,第五、六节连续以大比分获胜,特别是最后一节53:4,不仅将场分扳平为3:3,还把总IMP比分反超对手48个,吉林鼎元成功保级。残酷的较量在苏州太湖和上海金融之间展开,首节苏州太湖获胜,先拿下一分,随后四节两队互有胜负,交替得分,前五节结束,苏州太湖节分3:2领先上海金融,且IMP213:147领先对手,上海金融要想赢得比赛,不仅要赢得最后一节,还要追回60多个IMP,翻盘基本无望,上海金融最后一节弃权,被暂停了A俱资格,苏州太湖暂得喘息,进入三角对抗赛。

作为上届季军的普得时代PD Times进入到了B组保级战,而上届第四名的上海金融则成为了本年度第一个被暂停A俱资格的队伍,出现这样的情况令人唏嘘,但也体现出目前各A类俱乐部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整体实力在提高。

最后的三角对抗赛在东风风神、北京恒沙金融家、苏州太湖之间展开。两队之间比赛48副牌,分6节进行,以场分排定名次。首日三节过后,东风风神分别以58:18、60:47领先北京恒沙金融家和苏州太湖,苏州太湖69:51领先北京恒沙金融家,当日成绩来看,北京恒沙金融家成为了降级热门。恒沙金融家为了能继续留在A俱舞台,迸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将形势逆转,分别以88:32胜东风风神、75:47胜苏州太湖,最终取得了两个场分,位列三队之首,成功保级。东风风神继续保持了对苏州太湖的领先优势,最终总比分139:93获胜。苏州太湖不幸成为了第二支被暂停资格的队伍。至此,B组比赛全部结束。

2016年A俱联赛第二站落下帷幕,七天的紧张比拼所有运动员都身心疲惫。然而A俱联赛代表着国内桥牌最高竞技水平,无论从竞技状态、技术水平、身体素质、精神风貌等各方面而言,都应作为国内桥牌运动员的榜样和表率,能经受得住考验,才能到世界赛场攀登高峰。

本次比赛的举办地宁波对于很多桥牌运动员来说已是十分熟悉。作为承办方的宁波市桥牌协会、宁波市江北区体育局在赛事筹备和组织方面严谨细致,各项工作万无一失,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其周到的服务也给各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一致好评。

A俱联赛的重头大戏——总决赛将于11月吹响号角,届时泛华集团、浙江奥联、武汉东方、首创证券将齐聚太仓,为夺取中国桥牌最有分量的冠军奖杯发起冲击。2017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资格赛也将在那时拉开序幕,两个A俱资格虚位以待,是被暂停资格的俱乐部重新回归,还是将有新面孔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